運用指數結合環境永續與投資契機—以「特選臺灣環境 永續高股息指數」為例(系列報導2/2)

2022-07-26

近年因氣候變遷、極端災害衝擊,ESG與環境永續成為政府、企業以及社會各界都極為重視的議題。為呼應推動永續責任投資,臺灣指數公司與臺北大學「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合作,運用「臺灣永續評鑑」及「臺灣永續評鑑-友善環境模組」評估企業關注ESG及環境永續之風險與機會的表現成果,編製發布四檔ESG相關主題指數,包含「臺灣永續價值指數」、「臺灣友善環境指數」、「臺灣友善環境50指數」及「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

 

晨星公司統計2022年第一季全球ESG相關基金資產規模為2.77兆美元,相較於2019年底的1兆美元,巨幅增長,顯示ESG投資受到高度的青睞。「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簡稱「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之編製,即為滿足各界對環境永續發展責任的投資需求,從臺灣上市上櫃股票,利用評鑑結果及投資指標篩選指數成分股。

 

在永續發展指標方面,運用涵蓋完整ESG面向之「臺灣永續評鑑」,及衡量產業對環境永續發展的風險與機會所設計之「臺灣永續評鑑-友善環境模組」,進行雙重檢驗,挑選兩項評鑑得分率均為前50%高者;再依評鑑目標設計重大性事件評估機制,按公司發生違法事件之嚴重性、採取因應措施程度進行扣分計算,評定上市櫃公司是否列為觀察名單或黑名單,若為黑名單則直接剔除,為指數成分股組合架設對負面ESG事件的防線。

 

在高股息特色方面,自發行市值達100億元以上的公司,篩選最近 1 年有發放現金股利者,按股息殖利率由高至低選取前 30 檔作為成分股,並利用股息預期配發時點進行分群,提高整體成分股組合的殖利率,編製兼具ESG、友善環境表現佳且具高股息效果的指數。期望可藉由指數金融商品的發行,提供投資人參與永續責任投資的便利工具。

 

「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於今(2022)年1月3日發布,自發布以來截至6月底累積報酬率為-13.82%,表現優於加權指數及臺灣全市場指數 (-17.11%、-18.46%),顯示指數面對下行風險時相對抗跌(如附表一)。以歷史資料回溯2021年殖利率為7.34% ,亦優於加權指數及臺灣全市場指數(3.40%、3.48%)。指數每年於1月及7月進行成分股定期審核,依最近一期之審核結果,指數成分股產業分布包含電子業及傳產業,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37.51%)最高; 檔數及權重分別為電子業19檔、權重62.85%、傳產業合計11檔,權重37.15%(如附表二)。

 

臺灣指數公司表示,為讓各界瞭解上市上櫃公司在永續發展議題的表現,在官網公布「台灣永續評鑑」及「台灣永續評鑑-友善環境模組」年度評鑑結果,將上市、上櫃公司依其得分率區分為三級,包含前25%(最佳)、26%-60%及61%-100%,詳細內容請參考臺灣指數公司官網(網址: https://reurl.cc/n1kOZ8)。希望投資大眾透過指數化投資,搭配ESG評鑑資訊的揭露,瞭解成分股公司的ESG表現,以激勵企業重視其永續發展實質成效,為永續責任投資創造正向循環。

 

附表一: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報酬指數、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及臺灣全市場報酬指數之績效表現比較

1. 資料來源為臺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臺灣指數公司,計算期間為2022年1月至2022年6月,臺灣指數公司整理。

2. 累積報酬率=(期末報酬指數/期初報酬指數)-1

3. 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

 

附表二:「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成分股產業檔數及權重分布

1. 資料來源為臺灣指數公司,計算資料為2022年7月定審結果。

2. 指數產業分布係依指數編製規則設算,非為推介目的。

 

資料來源:臺灣指數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