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企業永續播種 商院團隊獲TSAA獎勵

2022-08-12

2022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12日頒獎,商學院企業永續團隊長期以學術研究為本,首創SEED評鑑架構,協助建構多檔永續指數,同時推動人才培育與國際連結,獲得評審肯定,頒發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銅獎榮譽。

 

埋首企業永續研究15年,近年終於看見企業永續議題受到各界高度重視,商學院長陳宥杉感謝TSAA的肯定,提到商學院長期致力於企業永續的教學、研發與推廣,初衷就是希望種下一顆善的種子,讓企業永續的影響力可以擴散至校園以外,正向影響我國資本市場與企業,承諾團隊未來會持續努力,帶領臺灣企業永續轉型,並與國際趨勢接軌。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加速,企業永續相關議題近年持續受到關注,其中金融投資扮演重要的引領角色。整合校內外跨域專家學者智慧,統整國內外企業永續趨勢與研究成果,商學院團隊研發「SEED」架構,建構「台灣永續評鑑」,透過公正客觀的評鑑流程,評比國內上市櫃公司永續表現,再依據不同指標研擬編製多項指數。

 

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研究中心、兼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池祥麟解釋,台灣永續評鑑SEED架構包括:社會(Social; S)、經濟(Economic; E)、環境(Environmental; E)和揭露(Disclosure; D)四大構面,涵蓋ESG(環境、社會、治理)各層面重要指標。除了評鑑面向完整,整體永續評鑑對象包括所有出具永續報告書的上市櫃公司,高涵蓋率與學術機構之公正客觀都是評鑑獲各界信任的主因。

 

企業永續團隊成員

在完整永續評鑑的基礎上,商學院去年起也與臺灣指數公司合作,先後發布「臺灣永續價值指數」(TWSVI)、「臺灣友善環境指數」、「特選臺灣環境永續高股息指數」、「臺灣友善環境50指數」,讓商學院永續研究影響力擴大至資本市場。

 

另一方面,在國泰金控的支持下,商院團隊連續兩年依據國際研究方法執行「臺灣永續投資調查」,提出第一手研究資訊,並與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互動,引領國際投資人看見臺灣的努力。

 

更積極協助企業採取實際行動落實永續責任,商學院還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共同培訓永續管理師,2017年至今已經培育超過五百位學員結訓。尤其今年在企業普遍需才孔急情形下,不斷加開課程仍然供不應求,顯見歷經十多年來的努力耕耘,已經受到社會重視。

 

「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今年共有136個單位、247件方案參賽,最終選拔出200件績優方案。

 

更進一步讓社會各界了解企業永續團隊研究的成果,企業永續團隊也參與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主辦「2022亞太永續行動博覽會」,歡迎師生和有興趣的社會大眾8月12-14日到臺北世貿一館參觀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