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趨勢 2022台灣企業ESG評等剖析

2023-02-23

台灣永續評鑑2022年評鑑結果之分析

為滿足外界資訊需求,及考量ESG評鑑資訊應用、指數規則公開透明之立場,每年定期於臺灣指數公司官網公布「台灣永續評鑑」及「台灣永續評鑑–友善環境模組」評鑑結果,2022年評鑑結果已於2023年1月底公布於臺灣指數公司官網,期望藉此激勵企業重視環境永續,並實現金管會資本市場藍圖所欲達成「建立資本市場參與者共好共榮之生態環境」的核心價值。2022年「台灣永續評鑑」及「台灣永續評鑑一友善環境模組」評鑑結果詳見臺灣指數公司官網(https://www.taiwanindex.com.tw/investmentReport/index?count=25&year_range=&month_range=&category=4&keyword=)。

  

1.台灣永續評鑑8個等級之分佈情況

2022年「台灣永續評鑑」表現優異之前25% (AAA、AA與A等級),包含台達電、國泰金、台積電等共計165家上市櫃公司;分布於26%至60% (BBB與BB等級) 及61%至100% (B、CCC與D等級) 之上市櫃公司,則分別有196家及224家。

 

2.企業永續呈現進步趨勢,金融業與電子業表現較佳,服務業及製造業需要更努力

2022年評鑑結果相較於2021年,有54%受評公司ESG評鑑等級維持不變;30%受評公司至少進步一個評等;但是也有16%受評公司相較2021年至少退步一個評等。就四大產業而言,金融業與電子業A~AAA的家數比例最高,與去年一致,分別為51%與30% (如圖1)。

細究可能原因,金融業受到較嚴謹法規的管制,而且競爭最為激烈,需要思維如何從ESG表現頂尖群中突圍;電子業則是受到國際客戶供應鏈的要求。服務業及製造業表現相對較弱,特別是在環境面表現明顯較金融業和電子業差。

  

3.服務業及製造業該如何提升企業永續作為之績效?

本團隊建議加強於能源與氣候變遷、供應商及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表現,例如:在能源與氣候變遷方面可依據 TCFD 辨識氣候變遷風險、建立治理架構、策略與風險管理,並揭露範疇一至三之碳排放量且設定減量目標;供應商及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方面則可以訂定環境面供應鏈管理政策,並在遴選新進供應商過程中,考慮供應鏈環境面表現,且定期追蹤供應商執行情形及揭露成效。

  

4.提升ESG關鍵作為:供應鏈社會面向控管、環境系統與治理、能源與氣候變遷

從「台灣永續評鑑」結果可以發現,在社會面向,BBB等級以上的公司之供應鏈社會面向控管及企業公民與慈善明顯領先BBB等級以下的公司;在經濟面向,則是在風險及危機管理與ESG創新領先較大;而在環境面向,為環境系統與治理與能源與氣候變遷,領先幅度可達20-30%,如圖2所示,這也顯示出BBB等級以下的公司精進其企業永續作為表現的重要指引方向。

  

若進一步從整體次構面平均得分差異來看 (如表1),則可以發現投資級公司在供應鏈社會面向控管、環境系統與治理、能源與氣候變遷明顯優於其他公司,差異分別為31%、30%與27%,顯示BBB等級以上的公司在對於供應鏈的要求及氣候變遷相關議題上表現較佳且揭露也較為詳細;而在股東權益、董事會結構與運作、生物多樣性則是差異最小的3個次構面。股東權益及董事會結構與運作之表現差異較小,可能導因於公司治理評鑑提升公司對於公司治理的重視;就生物多樣性而言,則可能因為關注此議題的公司尚不多,故此次構面的差異較小。

  

最後,建議企業如欲提升環境面的永續表現,可從評估自身的重大環境議題開始,接著針對該議題設定目標、擬定具體行動方案、逐年檢視達成狀況,並將相關資訊充分揭露於公開資訊中,讓利害關係人與投資大眾知悉企業於環境永續作為的努力,在永續的道路上持續邁進,並同時提升企業長期價值而能夠兩全其美。

  

台灣永續評鑑績效評等:

「台灣永續評鑑」將評鑑結果分為8個評鑑等級 (如圖3),若ESG表現越好公司,評等會有越多的「A」,AAA表示所有受評鑑公司得分率的前5%;AA表示5-15%;A表示15-25%;BBB表示25-42.5%;BB表示42.5-60%;B表示60-77.5%;CCC表示77.5-95%;D表示95-100%,顯示評鑑具有鑑別力。

 

 

1、台灣永續評鑑-四大產業評等分配圖

 

2ESG評鑑結果分析- BBB等級以上公司vs BBB等級以下公司

 

3、「台灣永續評鑑績效評等級距圖

 

  

1BBB等級以上公司vs BBB等級以下公司-次構面平均得分率差異

  

臺灣指數公司簡介:

「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Index Plus Corporation, TIP)於2016年1月27日由臺灣證券交易所100%轉投資設立,為一專業指數資訊服務公司,專責指數開發、維護、授權及國內外合作等主要業務。本著「指數創新、加值創富」的策略願景,以及「全球視野、在地服務」的發展方針,「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將致力於提供更優質且全方位的指數及資訊服務,進一步滿足國內外指數化投資需求,協助臺灣資本市場商品創新,強化證券相關產業發展,促進我國被動式投資市場持續成長,為國內外投資者提供資產管理的新標的,增添台股市場動能,以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競爭力。

 

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簡介:

因應全球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國立臺北大學設立「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致力於企業永續之教學與產官學研究,獨創SEED企業永續評比系統,建立「台灣永續評鑑」模型,為我國領先投入ESG評鑑的學術機構。期望在台灣種下一顆善的種子,促進資本市場能同時兼顧環境保護、社會關懷與經濟發展,以保護地球環境,讓後代子孫持續擁有足夠生存所需之自然資源及環境,並期能建構共好社會,積極鼓勵創造永續價值之企業能夠永續成長。


聯絡人:陳先生

聯絡電話:02-8674-1111 #66410